波塞良BROCELIANDE【1.1】

第一章 故友相见

“诗歌模仿的对象——悲喜剧的描述方式”

  这两天Vichy的天气一反常态,教室里少了的几个人都是因为生病儿缺席——这几个人中有两个已经请了三天的病假了,是真是假阿特米斯也不想深究。上完今天的课,他就可以休两个月的假了。真是讽刺啊,曾经他也是称病请假的人,不过多半都是假病。

  阿特米斯在黑板上写下标题之后,把笔扔进了垃圾桶,可惜,他的准头一如既往的差,墨迹笔撞在垃圾桶的边缘上,并不优美的飞了出去,滚到了前排一个学生的脚底下。阿特米斯看了那个跟自己几乎同龄的学生一眼,很快那人便将笔捡了起来递给了阿特米斯。

“诗歌模仿的对象,出自…”

“亚里士多德的《诗学》,教授。”

  阿特米斯看了这个“积极”的学生一眼,继续道:

  “波吕格诺托斯喜欢美化现实,但并不代表他所写便是喜剧,喜剧所表现的当下是由悲剧反衬,就像亚里士多德认为喜剧的目标是把人描述的比我们今天更坏。

  但是即使这样,无论是悲喜剧仍旧依靠现实,现实经过加工变为艺术,也就是说艺术的基本元素或是说来源是现实,而经过的所谓‘加工’这一环,就被古希腊的学者们称为模仿,普遍认为第一个提出这种观点的是亚里士多德,不过从我的研究来看其实应该是柏拉图。当然,我指的是观点,而不是论著。

  我们现在习惯将诗歌归为艺术,但亚里士多德认为诗歌是模仿艺术的表现形式,这种观点和他论述的方式和内容就像他的灵魂学说一样不靠谱,但他能引我们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艺术是否像灵魂那样,独立于形式,而不囊括形式。如果诗歌仅仅是表现形式的话,我们便可以通过它表现的方式来区分它。
 
  但若果它本身即是艺术,那么它的媒介,内容,采取的不同方式的存在是否真的有意义?”

  阿特米斯说完收住了话头,让底下一半云里雾里的学生缓缓神,顺便看了一下时间——一如既往的准确。

  “这个问题如果有人有信心或者是兴趣把他当做下学期的研究课题的话可以发邮件给我。不过这个不是放假的作业。”

“哦!”

“真见鬼!”

  教室里瞬间响起一片难听的抱怨,让阿特米斯想起了奶酪里的死苍蝇。

  “作业只有一样,算不算完成还是老规矩,视质量而定,不要有人妄想google一段,分着抄袭下来。”阿特米斯用食指敲了敲自己的太阳穴,“除非在坐的和请假的各位有谁的脑子比这个更发达。丑话说完,该说点可以让某些人高兴的话了。如果谁的作业可以得到B+以上的话,我可以推荐他或她参加浮图里社。作业内容全都在这张纸上了,走的时候自己上来拿一张,有谁认识这几个请假的帮他们拿一份。好了,想走的快走,别在这碍我的眼。”

  教室里立即想起了一阵收拾书本和拉扯桌子的声音,但几分钟之后,教室里又恢复了平静。但正当阿特米斯准备离开时,门口出现了一个让他有些意外的人。

  “密涅瓦,真是意外。”

  “第一个指出诗歌模仿艺术的就是亚里士多德。”

  “你说的“指出”如果指通过论著直接写明,我现在勉强可以赞同。不过我说了是观点。”

  “我等着你的学生推翻你的论点。”

  “我没听错吧,你说的是我的学生,你说是你我还可能期待一下。你到这里来干什么?”
 
  “来看你啊。”

 
  密涅瓦微笑着说,在以前,阿特米斯肯定要被这样一个有着完美笑容的天才迷得半死,不过他现在差不多已经对密涅瓦有免疫力了。

  阿特米斯怀疑的打量了一下密涅瓦,然后夸张的翻了个白眼。

  “你真是退步了,密涅瓦,早跟你说过化学不是什么好东西。你骗我的时候至少注意一下你的肢体动作。这么拙劣的玩笑可不像是你开的。”

  “嘿,阿特米斯,不许你侮辱我的研究。你可是由分子构成的。”

  “大家都知道刚刚那个词应该算是物理范畴。而且,搞生物的也会说类似的话,不过生物学家可比化学家受我尊敬多了。”

  密涅瓦握紧拳头锤了面前这个高个子男人一下。痛的对方差点跳起来。

  “看在上帝的份儿上!”阿特米斯忍着没大叫出来,“我失踪的那三年你跟巴特勒学尽了些东西。”

  “那是你太弱不禁风了。”

  阿特米斯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反驳,两个人一下子陷入了沉默。

  “你身体现在怎么样了?”密涅瓦率先打破了尴尬的局面。

  “中性粒细胞比例已经趋于正常了,但淋巴细胞还不到0.2。”

  “那看来这里还很适合你。再过些日子应该就恢复的差不多了。”

  “也就这几年吧,今年2月开始恢复速度就降下来了。可能等不到我的身体恢复正常我就得回去了。”

  “那到时候你在这里的工作怎么办?”

  “工作?你在开玩笑吧,跟一群……”阿特米斯撇了撇嘴,对于他来说这是个相当不体面的动作,看的密涅瓦直发笑。

评论(5)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音成沛希 | Powered by LOFTER